IMG_3375.jpg

讀這本書後,你會很希望自己碰到的是岡本裕這種醫生,盡可能不開藥、只做最低限度的檢查!

書中提到疾病的分類,岡本裕醫師說第一類(看不看醫生都會痊癒的病)竟然占了醫師工作的8~9成,

想知道自己是否是醫院眼中的肥羊客戶嗎?你需要繼續看下去...

 

不是猴爸愛賣關子,實在是這書中的觀念太重要,我也要分享給身邊朋友們知道~

作者岡本裕把疾病分成三類:

第一類疾病:看不看醫生都會痊癒。

第二類疾病:看了醫生才會痊癒;換言之,不看醫生無法痊癒。

第三類疾病:看不看醫生都不會痊癒。

很明顯這是依需不需要看醫生為分水嶺的分類法,為何要這樣分呢?

作者要表述日本嚴重的醫療扭曲現況,其實看看台灣大概也一體適用。

 

站在醫院立場,第三類疾病病患通常需要耗費龐大時間精力,處裡不當還會引起負面批評;

第二類疾病透過醫院治好了有正面宣傳效果,而最棒的是第一類疾病的「客人」,

這些第一類病患多半是慢性病患,基本上不會對性命有立即威脅,只要持續開處方簽,

好不了也死不了,乖乖三天兩頭回診,不會有什麼醫療糾紛,簡直是最棒的現金流

作者也稱這第一類病患為「肥羊病患」...醫院獲得穩定獲利的肥羊!

作者要傳達一個概念:不想當肥羊,就要具有基本知識、自己對自己的身體負責。

 

作者以盡量不開藥、只做最低程度檢查而聞名,到底哪些症狀可能不用吃藥呢?

以下是幾種常見狀況(我刻意不稱為疾病)的吃藥迷思:

1. 高血壓:

很多人都有高血壓的情況,醫院的標準做法是要你吃高血壓藥來壓低血壓,甚至一輩子依賴它,

作者提出好幾個例子說明,吃藥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有些人不吃藥身體反而更好!

應該先檢視調整自己,可能是不正常的作息、長期壓力、營養不均衡、肥胖、自律神經失調...

等等原因導致高血壓,這些因素不改變,光靠吃藥是消極的作為。

另外,怎樣算是高血壓呢?計算基準也是個問題,日本曾下調高血壓、高血糖的基準值,

一下調~瞬間全國暴增一大堆高血壓、糖尿病患,最大受益者大概就是醫院、藥商吧!

血壓會升高,是身體自我調適以適應外界的結果,因血壓維持在高水準,身體機能才保持良好狀態,

所以,血壓升高可能是好事!不少調查報告指出,針對高齡者,血壓愈高死亡率反而愈低

總之,對於高血壓或血壓升高的症狀,重點在於找出並修正血壓升高的原因

光靠降血壓藥是本末倒置的,千萬別忽略根本問題,而無止境依賴藥物。

2. 糖尿病:

跟高血壓類似情況,很多人到了醫院檢查出血糖偏高,醫生就照「治療流程」開降血糖藥,

還叮嚀要按時吃藥,還恐嚇病患糖尿病不控制會導致腎功衰竭、眼睛失明,甚至截肢喔!

誰敢不乖乖吃藥,依賴藥物的結果,反而導致身體自癒力日漸衰弱!

要知道這些糖尿病的合併症,多數要到罹病十年後才會發生,改變造成糖尿病原因才是上策

人類的身體在吃了甜食、喝了可樂後,體內血糖值會暴增,胰臟會分泌胰島素使血糖恢復正常,

若血糖偏高時馬上吃藥壓低血糖,等於壓抑人體的調節機能,長期依賴藥物的後果,

最後就是身體失去調節「自癒力」。還是努力改變生活習慣,讓身體自己調整恢復吧!

3. 高血脂

Q:膽固醇愈低愈好?當醫生看到健檢報告上的膽固醇偏高異常時,會忍不住跟你說:

「膽固醇過高會導致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該吃藥控制喔!」

其實膽固醇是細胞膜的材料,也是合成荷爾蒙的材料,是身體必需品可不是壞東西呀!

常見的降膽固醇藥卻是害處遠大於好處,因服用降膽固醇藥後,會使人體膽固醇不足,

也使得製造膽固醇時一起出現的輔酵素Q10不容易產生,造成更大傷害。

其實日本韓國都做過很多年的追蹤研究發現,膽固醇愈低的人生活自理能力愈低,

癌症死亡率愈高;膽固醇在240~280mg/dl的男女最長壽。

4. 肥胖

減肥在台灣好像也是全民運動,大家也認同一胖則百弊叢生,各種減肥法推陳出新,

但作者指出靠單一食物減肥法必然失敗,如蘋果減肥法、香蕉減肥法...等。

原因很簡單,營養失衡、身體自癒力變差,身體都壞了自然瘦身無法持久。

作者直言「健康的減重不能減少營養素,只能減少卡路里,即食量和運動量取得平衡!」

老生常談的通常是真理,還是乖乖的控制食量、多多運動吧!

5. 新陳代謝症候群

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四樣有兩樣就屬於新陳代謝症候群。

也就是第一類疾病的綜合體,很多人認為這是的嚴重的問題,

其實所謂新陳代謝症候群,就是吃太多又運動不足!作者甚至認為不算是病。

『但點出了一個問題,如果長久以來養成不良的生活習慣,不改善又置之不理,

嚴重的話恐怕會對生命造成威脅!』

如果這能喚醒民眾對於自身健康生活習慣的重視,也是一件好事。

6. 胃.腸:

常常被忽略的腸子,其實是一個非常重要又厲害的器官喔!

腸子的神經細胞超過1億個,遠超過脊隨所有的神經細胞。

腸子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約六成的淋巴球都在腸子裡。

腸道有超過100種的微生物、數量高達100兆,重量達1公斤。

這些微生物對人體身心都有重大影響,皆有存在的意義與功效。

腸道環境好壞對包括癌症在內的慢性疾病,其發病與治癒的機率有很大影響。

因此千萬別隨便服用抗生物質來清潔腸道,過度依賴藥物可能適得其反。

很多現代人的腸道都不算健康,應先從改變飲食習慣開始,讓腸道機能保持最佳狀態。

作者也提到可善用益生菌益菌生來保養腸道。

至於胃,常見的胃潰瘍問題也經常被我們找錯元凶!

胃潰瘍不一定是胃酸造成的,一昧吃胃藥壓抑胃酸有些人可能還會引起併發症。

其實胃酸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及解毒功能,幽門螺旋菌很多人體內都有。

作者認為,「緊張」情緒可能更是引起胃潰瘍連鎖反應的真兇

7. 頭痛

很多人一頭痛就吃止痛藥,甚至成為隨身必備藥品,作者一樣認為應進行根本治療才對。

有人說頭痛致死的機率只有萬分之一,但長期吃頭痛藥造成胃癌可就不是新聞了

頭痛也許難忍,但多花時間求助醫師,甚至看不同專長的醫師來找出原因,

才是治本之道!

8. 腰酸背痛

很多人會貼痠痛藥布來讓舒緩腰酸背痛症狀(猴爸也是),

作者提醒腰痛多半是因為腰部缺乏力量、交感神經過於緊張所造成的

必須鍛鍊腰部及腹部力量,並修正上身前傾姿勢,避免固定姿勢太久

大多數人只要減重、改變姿勢、培養運動(步行)習慣,就能脫離疼痛、不再依賴藥物。

9. 皮膚

有皮膚過敏的困擾嗎?除了吃藥、抹藥還能怎麼辦?

日積月累的壓力往往是造成皮膚病症日益嚴重的原因

若這種壓力情況不改變,皮膚縱使擦藥有好轉、也不易痊癒,

長期依賴藥物絕對缺點大於優點的。

還是從調整飲食習慣與設法紓解壓力或改變想法著手吧

10. 睡眠

多數醫生因病患失眠會輕易開出安眠藥,久而久之變成安眠藥成癮問題。

猴爸身邊就有依賴安眠藥的朋友,他們也發現不吃真的睡不著。

要當心~失眠,是身體在提出警告!是生活習慣不良的警訊。

對於身體提出警訊...卻以安眠藥來處理,又是治標不治本的邏輯!

要徹底解決失眠問題,就該改變不良的生活步調或作息,

另外作者提醒要少用消炎鎮痛藥膏,因為會過度刺激交感神經,也會導致失眠喔

11. 憂鬱

這好像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但隨意吃抗憂鬱藥也是風險很大的!

作者指出使用抗憂鬱藥,要注意開藥醫師的專長,

有時用錯了藥,反而造成憂鬱情況會更嚴重喔,書上舉了一堆例子。

作者在面對這類困擾的病人會花較多時間來與病患深談,不輕易開出藥方,

因為開處方給病患,就像餵人毒藥,藥物不是好東西,最好避免持續使用。

 

持續用藥最大的問題就是會導致人體的自癒力下降,幾乎所有藥都會導致這種結果

可能導致淋巴球的機能下降,而容易罹患癌症,作者再三叮嚀,治標也要治本,

好好培養人體自身的自癒力,勝過依賴醫生的處方藥

「自癒力」到底怎麼培養,請看 90%的病自己會好。心得:下篇-如何用小習慣啟動自癒力?

 

 

  猴爸的部落格幾乎都是自己出差隨記,沒有收費報導(苦苦等出名中)

如果喜歡猴爸逛民宿的碎碎念,歡迎分享給朋友喔!(給常想偷懶的猴爸一點鼓勵吧^^)

~猴爸歐巴 逛民宿~

 

arrow
arrow

    猴爸~歐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