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18.JPG

人人都知道「複利」的力量無比強大,但問問你認識的人,投資真的有複利效果嗎?

『相信大部分人都沒有享受過複利的果實,甚至認為在股市裡,複利只是海市蜃樓的東西』

然而成就不少投資大師的~的確是複利的力量,我們可以看到他們財富增長的真實佐證。

因此我們務實地檢視複利的基本精神,並找出無法複利的原因?
 

第三章  你複利了嗎?

錢滾錢的複利三條件

1. 不賠錢 ( 建立不賠錢的投資!) 

2. 賺到的錢再投入

3. 自有資金不借貸

以上猴爸不用解釋都看得懂,但不賠錢的投資...這怎麼可能呢?

首先得了解我們投資的複利來自哪裡?

投資複利的來源

1. 企業的有機成長:優秀企業把每年獲利再投資(擴廠、研發創新、開發新市場...),帶來本業的成長就是有機成長

2. 股息的再投入:企業無法再成長,獲利會發放現金給股東,現金股利再投資(股份變多),一樣有複利的效果!

不過要找到低風險、不賠錢、每年穩穩賺的公司,通常報酬率不像飆股那麼令人興奮,要看出複利的成績,

往往沒有個5年10年是看不出來的!很多人就是熬不過長時間的等待,又聽說別人炒短線很好賺,半途而廢了!

作者說,這就像在鑿山洞~愈挖愈深愈黑暗,不知到哪天能重見光明...

78Rzn.jpg

↑  穿隧效應考驗心理關卡

 

接下來猴爸把書的後半部做一個綜合重點整理:

享受複利、不賠錢投資的操作方法

一、尋找具有長期競爭優勢的公司

二、耐心等待空頭,等待價格跌到甜美價

三、買進股票、長期持有,現金股利全數再投資

四、如有暴跌、考慮加買;如有暴漲、考慮賣出,但錯失機會也無訪

 

第一步, 關鍵在於尋找並確認長期競爭優勢的公司,參考【讀冊】用心於不交易~我的長線投資成功秘訣(中)

巴菲特名言投資的第一個原則就是不要賠錢,第二個原則就是永遠不要忘記第一個原則!

不要賠錢的投資就是 1.投資具有長期競爭優勢的公司,只要公司每年有收益,報酬不斷累積,總有一天回本!

2. 由於不會賠本,市場空頭也不用緊張驚慌;3. 當股價上漲,表示受市場青睞,可能獲得超乎預期的報酬率。

 

其次,理解「市場先生」是不理性的,貪婪或恐慌的人性弱點常常導致股市發生泡沫或崩盤等極端表現!

泡沫時過於樂觀,股價不合理的高漲;崩盤時過度恐慌,股價不合理的狂跌,什麼價格都有可能出現

因此耐心等待,好股票也要等到跌到好價位,一樣是這家好公司、幹嘛不便宜一點買!

 

第三、長期而言,投資的最關鍵因素還是複利,但複利的枯燥乏味,是想致富者的魔咒,先要克服心理。

而最適合長期持有的應該是「債券型股票」或最近流行的說法「定存股」,重點是每年很穩定的獲利。

這類型公司隨著時間一定會回本每年的股息加碼買進,累積出零成本的股份更是複利的重要來源!

 

第四、黑天鵝泡沫化總是每隔幾年就循環不已,當黑天鵝事件導致恐慌性崩盤,對我們而言是最好的機會

一方面可以加碼撿便宜,更可以挑選之前買不下手的好公司!

有時市場過於樂觀導致持股異常飆漲,若價差已超過5年以上的獲利,亦可當成意外驚喜、調節入袋,

不必有壓力非要賣在最高點,沒賣到也無彷,因為這不是我們投資的初衷!複利才是!

 

持股過程中大多數時間都在等待,唯一要留意的就是公司的長期競爭力是否減弱或消失,

當公司出現虧損就一定要提高警覺!如果無法判定公司虧損是否來自於永久競爭力的消退,

寧可趁早退場,保全實力,就算事後發現判斷錯誤、股價回升也沒關係,因為我們的投資哲學是~

不賠本的投資!總比賭錯了大失血要好!

 

書中有一個經典的故事,2010年3月美國芝加哥論壇報報導,一位百歲人瑞葛瑞斯過世後,

將她的遺產捐給了母校森林湖學院,總計700萬美金(約2.1億台幣)

葛瑞斯是終身未婚的獨居老人,大家開始好奇她哪來這麼多錢,原來一切的開端是1935年,

葛瑞斯用180美元買了3股她上班的公司、亞培藥廠的股票,經過多次股票分割及股利再投資,

累計到2010年總共約持有12萬7千股人客丫~這就是複利的威力啦!

如果葛瑞斯奶奶三不五時就盯著財經節目,隨著投顧老師起舞,猴爸相信這筆錢早就不見啦!

FullSizeRender (1).jpg

 

這套不賠錢投資法,一開始需要先訓練自己「用心於不交易」,但作者更鼓勵用一顆閒適的心看待投資,

唯有不再匆忙,才能懂得閒趣,真正享受複利的樂趣。猴爸跟大家共勉之!

 

  猴爸的部落格幾乎都是自己出差隨記,沒有收費報導(苦苦等出名中)

如果喜歡猴爸逛民宿的碎碎念,歡迎分享給朋友喔!(給常想偷懶的猴爸一點鼓勵吧^^)

~猴爸歐巴 逛民宿~

arrow
arrow

    猴爸~歐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