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於不交易(1).jpg

談到股票投資,是否直覺想到證券商的紅綠色電視牆,股市分析師滿口有聽沒有懂的專業術語,

還有傳說中快速致富的股市傳奇?印象中股民似乎必須每天盯盤、及時反應、殺進殺出,

股市~不就是這一回事嗎!?但這本「用心於不交易」顛覆了猴爸不少想法!

猴爸實在覺得這本書很讚,很大程度上解釋了為何多數散戶註定是輸家,而我們又有什麼機會可以反敗為勝,

值得用心整理一下讀書心得,也跟大家分享吧!

~~~~~~~~~~~~~~~~~~~~~~~~~~~~~~~ 偶 素 分 隔 線 ~~~~~~~~~~~~~~~~~~~~~~~~~~~~~~~~~~~

第一章、選擇對的遊戲:

從一個小問題開始~「如果這檔股票這麼好,為什麼有人要賣?

有買有賣才達成交易,股市也是如此。基本上每個投資人多少會在投資前做研究,

有人很留意公司最新新聞訊息、有人專研技術分析、也有人認真研究財報,最後得出結論~買或賣!

書中提到一個1981年的有趣調查,統計瑞典的駕駛人對自己駕駛技術的看法,結果90%的人

認為自己的駕駛技術優於平均。猴爸相信股市裡的投資人大概9成也都自我感覺良好吧!(猴爸也被打了一巴掌)

每個投資人都經過研究、都認為自己決策是對的,買方有買方道理、賣方有賣方道理,因此不管自己是站在哪一方

要謹記~對方也不是傻瓜,千萬別對自己的結論過度肯定!交易前問自己如果這檔股票這麼好,為什麼有人要賣?

零和遊戲

作者用零和遊戲比喻股市交易實在一針見血,所謂「零和」就是有人贏錢就一定有人輸錢贏家拿走的報酬就是輸家所賠的錢

再引用大富翁遊戲來比喻更是容易理解,大富翁剛開始玩的時候每個玩家身上的錢是一樣的,持續玩下去漸漸開始有某位玩家

領先擁有較多房產及現金,之後其他玩家便一路落後,最後有人破產、也只有這一位贏家勝出。這種特性~正是零和遊戲!

馬太效應

大富翁這個簡化的金錢遊戲就具有馬太效應,意指資源多的人會更多、少的更少,情況好的更好、壞得更壞

名稱源自於聖經馬太福音13章12節~『凡有的,還要加給他,較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不過猴爸要說,這節經文的原意並不是在講這個現象喔!

回到大富翁的遊戲,假設一開始給某位玩家十倍的錢,其他玩家分到的錢不變,規則不變,誰會贏?結局應該不言可喻!

在股票市場裡,似乎也有明顯的馬太效應,一般投資人資金較少加上風險控管能力差,容易承受不了損失或過度槓桿操作

結果錢都進了那些資金雄厚、風險控管好的資本家口袋

零和遊戲+馬太效應長期下來就呈現大多數人賠錢、少數「有錢人」更有錢的結果。

猴爸的比喻 ~  想靠著研究股票低買高賣賺飽荷包,就有如自認為比莊家及其他賭客更高明,走入賭場放手一博

輸甲脫褲  ...  這句成語希望大家永遠不要用到!

正和遊戲

終於作者提供了我們小資族一條盼望之路(光看前面會覺得好像不得翻身啦!!!),咱們來玩正和遊戲吧!

原始社會的人類就是透過分工交易、互通有無,滿足彼此的需求又促進了社會的進步。因此以這觀點思考投資股市的本質,

當我們買進一家公司股票,代表把資金投資在這家公司,從事生產或提供服務,並賣給有需求的客戶,公司與客戶互蒙其利,

這就是正和遊戲,而這樣的互得好處的交易關係,很有可能會讓公司長期的成長和獲利。

這種情況下的投資就是參與一場正和遊戲,玩愈久賺愈多,而我們要思考的重點就是~我們投資的公司提供了什麼產品或服務,

是否可以讓我們躺著賺?是否達到客人滿意、公司賺錢的循環!?

選擇正確遊戲、改變思考方向

這是個有趣的變化,當你選擇的遊戲不同,思維與焦點也跟著不同,判斷自己是在玩零和或正和遊戲,也可以從我們所關心的面向看出端倪!

零和遊戲者:股市走勢?那檔明牌是飆股?美股對台股的影響?外資動向?績效是否打敗大盤?

正和遊戲者:公司的獲利能力?經營績效?產業動態?競爭狀況?客戶動向?彷彿自己就是公司經營者。

更重要的,正和遊戲的報酬可以長期累積,因此特別重視複利及資產報酬率企業和產業的長期競爭狀況符合公司價值的合理股價

關注的焦點不同,不知不覺中會令其他人覺得你好像偏好冷門股,或者成了所謂的逆向操作派。

別人不懂你,但你很清楚你在做什麼!因為你知道正和遊戲與零和遊戲的不同之處

 

整本書猴爸最喜歡第一章的論述,一針見血指出股票市場的真實與原因,所以花了比較多篇幅整理,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後續章節待猴爸再找時間補上吧!

 

  猴爸的部落格幾乎都是自己出差隨記,沒有收費報導(苦苦等出名中)

如果喜歡猴爸逛民宿的碎碎念,歡迎分享給朋友喔!(給常想偷懶的猴爸一點鼓勵吧^^)

~猴爸歐巴 逛民宿~

 

arrow
arrow

    猴爸~歐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